台灣蛇毒研究 傲視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蛇毒研究 傲視全球

2006年09月11日
摘錄自9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拜地理條件之賜,台灣一直是全球研究毒蛇的重鎮,杜聰明所引領的蛇毒研究,更是台灣土壤裡長出的第一株科學大樹,台灣毒蛇出沒頻繁,第一位台灣人博士杜聰明早在日據時代就開始投入蛇毒研究,而且卓然有成,並吸引不少學者跟進,前台大醫學院院長李鎮源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的努力灌溉下,日後造就了台大藥理學科另外兩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歐陽兆和及張傳炯,兩人分別在血液毒及神經毒的研究上有傑出成就。

1965年美國大舉進軍越南,不少美軍在東南亞叢林被毒蛇咬傷,有鑑於台灣擁有雄厚的蛇毒研究基礎,美國陸軍研究發展部就曾委託李鎮源等人,專門針對溝牙科蛇毒進行研究。1985年,李鎮源當選國際毒素學會會長,是台灣第1位榮膺國際性學會會長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