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耕地已降至1.4畝 耕地占補平衡考核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人均耕地已降至1.4畝 耕地占補平衡考核展開

2006年09月11日
摘錄自9月11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土資源部日前頒佈了《耕地占補平衡考核辦法》。按照這一考核辦法,中國將開展2006年度耕地占補平衡考核工作。中國耕地保護形勢十分嚴峻,目前人均耕地面積已下降到1.4畝。根據「 十一五」規劃,到2010年中國耕地面積保有量不得少於18億畝,但各類建設仍然需要佔用不少耕地,這就需要通過土地整理和複墾,努力實現耕地生產能力的占補平衡。

據瞭解,凡經依法批准的單獨選址建設用地,城市、村莊和集鎮分批次建設用地等非農建設用地項目,應在年底前完成補充耕地義務的,將全部列入2006年度耕地占補平衡考核範圍進行考核。目前中國各項建設佔用耕地總體實現了數量上的補充大於佔用,但品質上仍然存在著占優補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