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護水網Southern Africa Water Crisis (SAWAC)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組織簡介

南非護水網Southern Africa Water Crisis (SAWAC)

2000年06月30日
作者:陳弼仁

南非護水網 http://www.sawac.co.za的計劃是由南非野生物及環境協會所支援。他們的使命為收集環境現況的資訊、促進大眾對環境現況的了解,對抗任何環境的破壞,並致力於環境復原的工作。從今天的文章中也可以看到,他們已經針對社區或小村莊的型態,試圖尋找出人與環境可持續的共存之路。經過了將近十年的努力與經驗,他們似乎找出了一些方法,而且也有實際的數據可以做為往後的依據。

此外,在上週的一篇文章中,也可以清楚的看到他們反對犧牲掉原有的草原,開發成單一樹種的人工林。因為,這不僅造成生物多樣性的驟減,而且這些單一樹種多為外來種,造成整個人工林成為一片荒蕪,了無生機。而且由於失去了原有的植被,對水土保持造成莫大的傷害。當大雨來臨時,表土的沖刷更為嚴重,也造成整個人工林地無法被持續的利用。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南非,在全世界各處也都可以看見。傳統許多人工林的種植方法,往往為了要讓目標樹種能夠發芽,多先將整片土地上的生命消滅殆盡,如同在田裡種稻般,但是又對外宣稱為保育工作,把保育與農藝混為一談。我應該摒棄這種對土地及生命破壞式的經營模式,試圖尋找出符合生物多樣性的方法,才能真正的達到可持續的發展。環境信託基金會將持續與他們合作,先進行資訊交流,未來,再試圖尋找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