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談判會議針對伊朗暫停核濃縮2個月提議 歐盟伊朗尚無具體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維也納談判會議針對伊朗暫停核濃縮2個月提議 歐盟伊朗尚無具體共識

摘錄自9月11日路透社維也納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外交政策執委索拉納9月10日表示,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拉里賈尼週末與其會談時,澄清了一些歐盟之前對伊朗答覆6大國激勵配套提案的誤解,並提出德黑蘭暫停核濃縮計畫2個月的提議,但並不清楚伊朗是否會在任何貿易激勵配套談判開始前滿足西方的要求。伊朗駐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大使蘇丹尼耶則否認德黑蘭已提出任何凍結提煉濃縮鈾的建議。

在伊朗藐視安理會的8月31日期限,未能停止濃縮鈾提煉活動後,這次維也納會談被視為在對德黑蘭施以任何懲處前,探索出一個保全顏面妥協方案的最後機會。歐盟外交政策執委索拉納表示,暫停濃縮鈾的提議似乎並非重大讓步,因為華府和其他國家希望德黑蘭能長期停止核活動,以使西方對其核計劃是用於發電、而非製造核彈的說法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