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教育十年 國內外學者共繪藍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續發展教育十年 國內外學者共繪藍圖

2006年09月20日
作者:蘇建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教學會理事長林明瑞一年一度環境教育學術界大事「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9月16、17日於台中教育大學登場,今年有超過200人共襄盛舉。大會傳承9年來環境教育研討會廣涵各類主題的基礎,以「永續發展教育——在地化、生活化」為主題,議程包括專題演講、永續發展教育之國際主題交流、學術論文朗讀、國內永續發展教育之焦點討論、環境教育實務成果與學術論文展示等。

國內永續發展教育之焦點討論邀請王俊秀教授、李永展教授、林明瑞教授、梁明煌教授、葉欣誠教授及蕭代基教授共同主持,並邀請聯合國環教規劃署前資深規劃員Timo Maukonen博士專題演講。Timo Maukonen以「結合理論與實際的土地資源管理永續發展指導原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uidelines for Land Resources Management –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Rhetoric and Reality)為題;日本武藏工業大學環境與資訊系Masahisa Sato博士與馬來西亞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處Pan Khang Aun博士分別以「永續教育十年」及「環境教育人力訓練」為題進行演講,為大會的國際交流主題提供豐富的國外永續發展教育理論與實務經驗。

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綜合討論 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

在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行動策略焦點議題的討論中,王俊秀教授整場幽默詼諧的主持為討論帶來些許輕鬆的氣氛。環教學會前理事長梁明煌表示,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教育是有差別的,環境教育是偏重認知、情意與信念的價值教育,永續發展教育則強調批判精神、組織運作與務實態度;蕭代基教授對於政府一味追求經濟快速成長,卻忽略環境存在價值提出批判,現在應顛覆作法,重視自然成本與人文成本,以建立長遠的穩定生活;葉欣誠教授則認為整合環境領域專業應從教育開始,「聰明的人解決問題、有智慧的人不讓問題發生」;主持人王俊秀最後建議統整資源保育、污染防治、經濟及社會四大面向成第五面向「永續發展同心圓」的概念,以形成對地球友善的發展制度。

今年環教年會的「排場」也有些許特別,台中教育大學特別派出6位親善大使於研討會中協助接待,可見校方對環境教育研討會的重視。環教學會理事長林明瑞於開幕致詞時表示,環教研討會的論文篇數每年都在增加,然而每年報考環教所的人數卻不增反減,因此提出推動全國環教所聯合跨校選課的構想,除了廣泛提供學生不同的接觸面,也試圖提升報考率;此外,林明瑞提及環教學會正努力推動環境教育法通過,除了為生態問題解套之外,也為環境教育人才鋪條出路。



會議結束前的綜合討論中,學員建議大會可安排國內研究生與國外貴賓進行「與大師對話」,並可結合會場周圍生態景點,安排豐富的在地認識行程。研討會仍秉持環境教育生活化的理念,不提供免洗筷與環保杯、與會者需自備餐具跟茶杯,以為環保化的示範;然而,與去年環教年會相較,今年少了環教所學生的主題交流時間,且未能延續去年成立環教學會學生分會、以推動行動實務參與的議題,為今年(甚至是未來)徒留一絲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