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增危害健康 廣東首次發布黃色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灰霾增危害健康 廣東首次發布黃色預警

摘錄自9月22日人民網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日下午廣東省氣象台首次發布「黃色」灰霾預警信號。由於廣東近日受東北季風和高空槽共同影響,低雲增多,雲層加厚,20日更是達到「霾」的預警指標,能見度小於5公里,廣州大部和珠三角地區都出現了灰霾,空氣質量下降,因此,氣象台首發灰霾黃色預警信號。

「霾」主要由平均直徑只有0.31微米的細粒子大氣氣溶膠組成。自然界一直存在礦物、海鹽、硫酸鹽、硝酸鹽氣溶膠等物質,但由於大量機動車尾氣排放,大量煤和石油等化學物質的燃燒,加上商住混合源、加工業等的排放,形成大量含有很多有毒和有害水溶性粒子的氣溶膠。這些有害氣溶膠顆粒不但影響視程、影響交通,大部分可以被人體呼吸道吸入體內、流遍全身,引發鼻炎、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還能誘發肺癌。更為嚴重的是還可以吸附在飲用水、食物上,間接進入體內,危害人體健康。

廣州霾的天氣每年都會發生,但發生次數逐年增多,2004年的增長尤為明顯,比2003年多了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