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 印西孟加拉象被迫節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生不息 印西孟加拉象被迫節育

摘錄自9月24日英國泰晤士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人士數十年來一直致力打擊盜獵者與伐木者,以避免印度象群數量下降;然而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當地政府卻面臨完全相反的難題,如何避免象群生生不息。 在一群美國科學家協助下,當地政府針對象群節育採取頗具爭議的新策略 - 全球首見的亞洲象避孕計畫。林務官員說,他們將首度採用避孕藥,並在今年9月為20頭馴養母象注射避孕藥。

西孟加拉邦政府利用大象來促進觀光與巡守野生動物園。估計當地有400頭大象,包括80頭專供遊客搭乘、維護國家公園以及聚集野生象群使之遠離村落的馴養象。

大多數豢養象主採取發情期避免公象和母象接觸來防止母象懷孕,但在西孟加拉邦,豢養象「下班」後便可自由相處。西孟加拉邦資深林務官員布提亞說,養大象本就所費不貲,倘若大象繁衍下一代就更花錢。此外,野生公象也會衝入獸欄與馴養母象交配。馴養母象一旦懷孕,在長達20個月的妊娠期便無法工作;產子後數年,母象因心繫幼象,也不太聽從人類指揮。西孟加拉邦當局說,飼養這些馴養象一年耗資800萬印度盧比(約台幣574萬元 ),實在無力負擔額外象隻。

部分捍衛野生動物權的人士指出,當地政府應為額外象群尋求贊助,或讓象群回歸大自然。另有人擔心,萃取自豬卵巢的大象避孕藥「豬卵透明帶疫苗」(PZP ),恐將打亂象群社會結構。環保團體「溼地與野生動物之友」就斥責該避孕計畫,簡直是「殺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