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淡菸集體訴訟 菲利浦摩里斯等遭索賠2000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淡菸集體訴訟 菲利浦摩里斯等遭索賠2000億美元

2006年09月27日
摘錄自9月27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美國一名聯邦法官裁定數千萬名的淡菸消費者,將可對香菸公司提出集體訴訟,索賠金額2000億美元。法界認為這將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集體訴訟官司,不論是在原告數目與賠償金額。

紐約布魯克林的聯邦地方法官溫斯坦針對2004年的一起訴訟案作出裁決。該案指控菲利浦摩里斯公司、R.J.Reynolds Tobacco與Loews旗下的Lorillard菸草部門,刻意把「淡菸」與「低焦油」的香菸,行銷為對健康低風險的選擇。原告律師群表示,香菸公司因為他們刻意欺瞞消費者有關吸食淡菸的危險,為他們多增加1200到2000億美元的營收。由於這場官司是根據聯邦詐欺法提出,因此賠償金額很可能變成3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