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下水超採面臨沉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安地下水超採面臨沉陷危機

摘錄自10月1日CCTV西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著名的古城西安市嚴重缺水的城市,自古以來水源結構就比較單一,到1995年,年用水量達到3億立方米,幾乎全部來自地下水。由於幾個世紀以來對地下水的過度開採,正面臨沉陷危機。20世紀90年代,西安城區中心一帶地面沉降速率發展到每年80到120毫米,地面下沉最多超過2.6米。特別是隱藏在地下的地裂縫,更直接威脅著地面建築的安全。

著名的景點大雁塔,也由於地下沉陷,從16世紀初就向西北方向傾斜,到1996年傾斜達到歷史最高值1010毫米,經過近10年搶救雖得到遏止,但現在的傾斜幅度依然超過1米。

專家表示,要維持西安地下水採補平衡,年採地下水最好在2億立方米以下,而目前西安年用水量5億立方米,地下水約佔一半。面臨水資源嚴重緊缺和用水需求的進一步擴大,要做到這一點有相當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