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方奇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謝謝你,方奇

2005年01月09日
引介:林俐斐

謝謝你,方奇非營利組織「海豚醫療島嶼」(IDC,Island Dolphin Care),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臨海的海豚研究中心,約有10隻海豚陪伴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重病孩童一起玩耍,為孩子們帶來歡笑,幫助他們重燃生命的希望。這群海豚溫柔而善體人意,方奇是其中之一……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方奇,是一隻雄性的巴頓海豚。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陪生病或身體殘障的小孩子們一起玩耍。
 

這個16歲女孩是從英國來的凱蒂,2年前因白血病而接受骨髓移植手術。當她還在和死神搏鬥時,有人問她:「在這世界上妳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她說:「和海豚一起游泳!所以我一定要努力戰勝病魔!」幸好後來她的骨髓移植手術很成功,真的和我一起游泳喔!

  12歲的妮可也是我的好朋友,她2年前動過腦瘤手術後,右半身完全癱瘓,並因為用藥的關係使得頭髮全部掉光,從此失去了笑容。她和我一起游泳時,練習用雙手抓住我的背鰭,結果她的右手居然可以動了!1年後妮可回來找我,她的頭頂已長出參差不齊的短髮,雖然學校裡有些同學嘲笑她「飛機頭」,但她一點也不在意。
   這個女孩是10歲的安茱莉,她天生心肺之間的動脈沒有相連,只要稍微運動一下就會氣喘到窒息,但她卻可以和我在水裡盡情玩耍而不會氣喘。真好啊!安茱莉!
  人們常常對生病或有殘疾的孩子說:「要加油啊!」但是在我們這裡不必「加油」,只需要盡情地玩耍。看到孩子們玩得那麼快樂,完全忘了病痛,我也覺得很開心,希望未來有各式各樣的孩子來跟我們一起玩耍!

 

 「海豚醫療島嶼」的海豚們,原本是海豚研究中心為了學術研究而捕獲的。研究中心曾經在與海洋連結的運河處開了一個出口,但海豚們不肯離去。這些海豚不排斥與人接觸,尤其喜歡親近孩童。後來「海豚醫療島嶼」於1996年成立,至2001年為止已有800個孩子到訪。創立人迪娜(Deena Hoagland)說:「目前在這裡的海豚都是以前留下來的,我們並不打算為了治療而去抓新的、年輕的海豚。當然海豚的壽命有限,等牠們過世以後,『海豚醫療島嶼』也會宣告結束。所以,我們更應該感謝牠們陪在我們身邊的這段時光。」

曾在「海豚醫療島嶼」與海豚一起玩耍的癌症病童艾倫,臨終時的遺言是:「假如我不曾和海豚玩耍,我的回憶將永遠只有病痛,毫無樂趣可言。」

這些聰慧而善體人意的海豚,為許多病重的孩子帶來歡笑與痊癒的動力;或者,為一些生命短暫的孩子留下美好的回憶。謝謝你們。

《謝謝你,方奇》

小檔案

書名:謝謝你,方奇

作者:大塚敦子

譯者:張玲玲

出版社:美の繪本

出版時間:200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