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 以蒼生為念,奮戰不懈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賴幸媛 以蒼生為念,奮戰不懈

2006年10月04日
作者:李根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立法院永續會委員賴幸媛永續會是立法院中真正跨黨派的次級團體,在成天陷入政黨惡鬥、圖謀個人私利的立法院裡,是少數仍然保有理想性格,願意為台灣長遠發展、公共利益而努力的稀有動物。

即將卸任的執行長──賴幸媛,是台聯黨的不分區立委,在對壞事習以為常,隨時逢場作戲的立院中,像賴委員一樣,遇不公不義還會真的憤怒,願意為弱勢人民、環境奮戰不懈的更是少數中的少數,其赤子之心常令我動容。

2006年1月11日晚上12點,湖山水庫預算表決前夕,疲憊不堪已昏昏欲睡的我,接到賴委員來電討論湖山案,此時的賴委員仍在辦公室一一打電話向每位委員說明拜託,雖然隔天表決結果,是以125比73輸掉了這場預算之戰,但能找到支持刪除預算的73位跨黨派立委,賴委員確實居功厥偉。(73位委員中,台聯黨12人;民進黨58人;國民黨2人;親民黨1人)

賴委員在本屆執行長任內,與民間團體推動「永續論壇」,永續會辦理了湖山水庫、農業.生態.動物福利、吉貝嶼BOT案、中科七星基地共5場的論壇,試圖在國會援引聽證之程序,將有爭議的環境議題,透過釐清爭議點,交互辯論,找出共識或歧異並持續追蹤。論壇試圖擺脫國會中政黨惡鬥、不問是非、唯私利取向的惡習,為台灣理性的國會問政以及未來的國會聽證制度樹立典範,這在抄短線的立院生態來說,是少有的遠見。

從去年到今年在立院一片混戰中,水患治理的預算從800億飆升到1,410億。賴委員夥同永續會其他委員和民間團體,從場內到場外,力爭審慎評估,要求舉辦聽證,確保有其工程必要性、不破壞生態等,最後這些訴求分別納入石門水庫治理的主決議和水患治理的附帶決議中;中科七星案,賴委員陪同后里的居民參與環評審議、立院陳情等,真情流露的賴委員總是站在第一線與大家共同吶喊。至於成功刪除花蓮西寶水力發電廠預算,持續關切美國牛肉輸台的健康風險、中國毛巾傾銷案等,其投入的精神和表現已有社會公評。

說實在的,像賴委員及其他認真的永續會委員,其瀕危程度,已達需制定特別法加以保護的地步,但法律恐怕也沒用,因為立委靠的是選票!如果台灣人民還是要支持黑金、黨派、家族近親繁殖的政治人物,那麼,這些人才真的會從政治圈中絕種。

謹以此文向即將卸任的賴幸媛委員,積極參與永續會環境事務的田秋堇、王塗發、林淑芬、趙永清、盧博基、管碧玲、王榮璋、邱創進委員,以及還有優秀認真的助理們致敬!

預祝長期投入環保事務,同樣奮戰不懈的新任執行長田秋堇委員,開創立法院永續會新格局。

※本文轉載自高雄市教師會 - 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