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40億 桃林老列車接軌捷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省40億 桃林老列車接軌捷運

2006年10月04日
摘錄自10月3日中國時報蘆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往返桃園、蘆竹區間的桃林鐵路載客列車上路即將屆滿1周年,儘管車箱採用舊式普通平快車班,便捷運輸仍深獲民眾好評。縣府未來有意延伸捷運紅線接軌,可省下40億用地徵收費用。

由於運煤列車屬舊式柴油系統,縣府規劃載客路線之初便考量搭載普通平快車箱可行性。工業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國濟說,國內在鐵路電氣化完成後,只有花東線尚存平快車種;經與台鐵協商調撥,便成為桃林鐵路客運列車。在老車箱維修不易情況下,桃林列車都要定期返回花東廠保養歲修,目前除了東部幹線外就只剩桃林鐵路尚有舊型列車,載客之餘成為許多鐵道迷追逐對象。

鑒於行駛路線需求考量,縣府有意以桃林鐵路接軌捷運紅線,並增設海湖、山腳2處車站,若台電傾向以台北港做為火力發電輸入據點,縣府用地取得將可大幅節省40億元款項。且高鐵正式通車後,短程區間鐵路行駛有捷運化趨勢,桃林鐵路行經桃園、蘆竹市中心,正是捷運紅線最佳路線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