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遊客限量:黃金周旅游業堅守保護第一原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每日遊客限量:黃金周旅游業堅守保護第一原則

2006年10月04日
摘錄自10月4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2006年「十一」黃金周的旅遊高潮叠起中,「遊客限量」成為越來越多旅遊景點景區管理者的新術語,並開始逐步得到消費者的理解。在黃金周期間,九寨溝每日限量2.8萬人。

這是九寨溝管理局組織環境專家節前對九寨溝的遊客日容量進行科學測算後,對「每日限量入溝」人數做出的結論。在長假期間,九寨溝是通過網上購票方式控制入溝人數的。當門票超過上限時,九寨溝將停止接待遊客。今年9月,西湖、千島湖、天目山等著名旅遊區,也開始實施旅遊容量控制措施。杭州市旅遊委員會此前公佈的「杭州市旅遊業十一五發展規劃」,提出今後杭州旅遊業將重視生態建設,走可持續發展之路,以營造舒適的國際旅遊環境。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說,中國在生態旅遊發展中始終堅持「保護第一、開發服從保護、開發促進保護」原則,強調生態旅遊的生態保護功能、生態教育功能和科學普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