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權拍賣讓七成公眾擔憂中國野生動物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狩獵權拍賣讓七成公眾擔憂中國野生動物保護

2006年10月10日
摘錄自10月9日中國青年報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項816人參與的調查顯示,66.6%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目前的野生動物保護狀況讓人擔憂。擔憂來自2006年秋季國際狩獵野生動物額度計劃是中國首次將獲批准的狩獵野生動物種類、數量獵捕權通過拍賣會的方式進行轉讓。消息一經發布,立刻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人們爭論的焦點集中在生態平衡方面,即中國目前的野生動物有沒有多到可以獵殺的程度。

可是,要想查清楚各野生動物種群的數量和分布,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兒。2006年剛剛完成並通過鑒定的《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態學研究報告》表明:西藏藏羚羊總數已近15萬隻。然而,這一報告是119名科研人員歷時18年,在西藏71萬平方公里的藏羚羊分布區進行考察後才得出的結論。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63.4%的人認為「合理狩獵的前提是把野生動物的情況監測清楚」,61.2%的人認為「林業部門應該公開可狩獵物種的數量和分布」。拍賣會是否還會舉行,將於何時舉行,這些問題有關部門還沒有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