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在新疆沙漠腹地發現沙生怪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家在新疆沙漠腹地發現沙生怪柳

2006年10月10日
摘錄自10月9日新華網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沙漠科學家日前在新疆塔裏庫姆塔格沙漠發現了沙生怪柳,對研究沙漠植物物種生長、氣候演變等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沙生怪柳又名「塔克拉瑪幹怪柳」,此前在新疆的和田河、塔裏木河和安迪爾河中、下游的地下水位較高的沙丘裏發現有分佈。

這是第一次在極端乾旱的沙漠腹地流動沙丘裏,發現有活的沙生怪柳生存。研究人員採集了植物標本和插穗,經怪柳專家劉銘庭研究員鑒定無疑,並將對帶回的沙生怪柳插穗進行人工栽培試驗,進一步開展生物學特性的有關研究。劉銘庭指出,沙生怪柳的人工栽培成活,將有助於豐富防風固沙植物物種。庫姆塔格沙漠地處新疆塔裏木盆地羅布泊地區南緣,向東延伸至甘肅省敦煌市,南以阿爾金山為界,北抵阿奇克谷地,總面積約2.29萬平方公里,是中國第六大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