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綠色新視界 台灣森林影像大賞首獎高達6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提昇綠色新視界 台灣森林影像大賞首獎高達6萬元

2002年07月24日
本報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自7月20日起將舉辦一系列的「台灣森林影像大賞」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綠色新視界森林生態攝影研習營」,接下來將陸續進行「森林顯影--森林生態攝影比賽暨森林老照片徵件」、「台灣森林百景-網路票選活動」以及「台灣森林生態-影像觀摩展暨攝影作品巡迴展」等活動,首獎高達6萬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葉品妤秘書長表示,當初原本只是想辦一系列的全國性自然生態攝影活動,經過大家的討論後,決定以台灣森林作為主軸,同時也很幸運的能與林務局共同合作籌辦這一系列的活動。不過,更重要的是希望參與的民眾能夠透過不同的視野,來認識以及瞭解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島嶼。畢竟透過鏡頭、透過視窗,所看出去的景象以及角度,都不同於以往我們平常所習慣的景象,因此,希望社會大眾能與我們一起體驗不同的森林世界。

生物多樣性議題,已經在國際間引起世人們的熱烈討論,然而,不是生物多樣性會員國的台灣,是如何在看待這樣的環境議題,葉品妤秘書長表示,在這次的森林生態攝影研習營中,將針對這個部分來進行討論,例如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組長楊秋霖、以及森林保育科科長劉瓊蓮主講的「台灣森林的多樣性」課題中,除了陳述台灣森林的環境以及植群類別外,尚還包括伴隨森林而生的野生動物、以及最重要的保護森林多樣性的途徑。在林務局保育柯林國彰先生的講述下,也將針對我國目前生物多樣性的發展以及相關策略做一說明。

在自然生態攝影的部分,特地針對此次參與的學員設計一系列的攝影基礎入門課程,除了介紹自然生態攝影所必備的相關器材之外,還包括各種鏡頭、焦距的取捨,更重要的是,在從事生態攝影時所必須注意的重點,例如,在拍攝野生動物時必須注意的事項、拍攝不同物種時所需注意的光線等常犯的問題。

研習營僅是台灣森林影像大賞活動的一部份,接下來還有森林生態攝影比賽、網路票選活動和巡迴展,相關訊息可以自然生態攝影學會聯繫02-25773810,或逕至該會的網站查詢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