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人工湖需92億 遭批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人工湖需92億 遭批浪費

2006年10月11日
摘錄自10月9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屏東地層下陷問題,台灣首次引進國外「儲存地表水補助地下水」概念,屏東縣政府將興建總面積300公頃的大潮州人工湖,該湖每年可自然滲透補助地下水1.46億噸,減緩地層下陷,興建費用約92億8千萬元。該案待行政院核定後,預計明年動工,預計2014年完成。不過高雄義守大學工學院院長李源泉批此舉「浪費錢」。他認為,要延緩地層下陷,應從管制超抽地下水著手,利用地表水補助的效果有限。

水利署組長洪銘堅受訪表示,該人工湖選在台糖萬隆農場,即靠近屏東縣新埤鄉,在6到10月豐水期截取林邊溪水源,經由長3千公尺的輸水管線運送到人工湖中存放,再利用自然重力原理滲透到地底下,該湖還可日出水量17萬噸,可作為高屏地區備用水源,且湖邊還會設置遊憩設施,打造成「水資源與原住民水資源主題園區」。該計劃研擬人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丁澈士預估,人工湖將有助減緩地層下陷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