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下水超採嚴重 監測技術落後 管理進入瓶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地下水超採嚴重 監測技術落後 管理進入瓶頸

2006年10月19日
摘錄自10月17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34屆國際水文地質大會近日召開,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宗祜表示,發現地下水監測技術、方法和監測項目、地下水管理與世界先進水準相差10-20年。

中國地下水不僅嚴重失衡,且開採問題嚴重。長江以南地區的水資源量占全國總量的81%,而地下水的開採量僅占全國的24%;長江以北地區的水資源量占全國的19%,地下水的開採量卻占到了76%。目前中國有近70個城市因不合理開採地下水誘發地面沈降,沈降中心最大沈降量超過2公尺的有上海、天津、太原、西安、蘇州、無錫、常州,其中天津塘沽的沈降量達到3.1公尺。

無規則、無節制地開採已導致全國一半地區的淺層地下水遭到不同程度污染,與2005年相比,地下水污染趨勢加重的城市有21個。根據近10年來水環境的變化趨勢,南方地下水環境質量今後將以保持相對穩定為主,北方地下水環境質量將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