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橋大排 驚見暴斃魚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造橋大排 驚見暴斃魚群

2006年10月20日
摘錄自10月19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造橋鄉南港溪支流造橋區域大排下游,18日浮現上千尾魚屍,包括生命力強韌的鰻魚和吳郭魚也死亡,水色變得黑濁,鄉公所和沿岸居民懷疑遭到廢水汙染,通報環保局成立專案小組追查。

鄉長張雙旺18日到場查看後表示,造橋區排過去曾經發生電、毒魚事件,近年歷經整治、清淤後好不容易才恢復生氣,詎料又發生魚群暴斃,連生命力強韌的鰻魚和吳郭魚都死亡,而且浮現死魚的溪段水色特別黑濁,很可能是有人偷倒廢水,或上游工廠偷排廢水導致。

縣環保局據報後已成立死魚專案小組採取水樣和檢體進行化驗,小組人員表示,因案發地點上、下游仍有魚類存活,所以也可能是氣候因素引發水質變化,或有養殖業者將死魚載往傾倒,但不排除是上游工廠排放廢水或有人用油罐車載有毒溶劑到該處傾倒造成汙染,將清查化驗及比對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