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沖洗 只留記憶 不流放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照片沖洗 只留記憶 不流放汙染

2001年12月11日
作者:鄭朝陽(民生報)

國內沖洗照片價格比歐美、日本便宜許多,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這是犧牲環境品質換來的。為了杜絕沖印業者及大型醫療院所任意排放沖印軟片的廢藥劑造成汙染,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除了明訂汙水下水道的水質標準外,還計畫鎖定這兩種業者稽查,對未自行回收、任意傾倒廢藥劑的業者開單告發,預料絕大部分的沖印業者和醫療院所都將受罰。

一般軟片和X光片都是以溴化銀為感光體,相紙則採用碘化銀為感光體,利用顯影與定影劑使銀與溴分開,銀粒變成了化學銀,藉此構成影像,使用後的藥劑中就含有銀的成分,任意排入雨水下水道中,將使銀這項重金屬進入河川食物鏈,對人體健康及河川水質都構成威脅;排入汙水下水道中,則會殺死汙水處理廠的微生物,提高汙水廠的處理成本。

北市衛工處研擬完成的「台北市下水道管理自治條例」,明訂汙水下水道可容納排入的汙水水質標準,其中,鉛含量每公升不得超過一毫克,銀含量每公升以二毫克為上限,其餘金屬類的含量高低不同。

衛工處全力防止「鐵胃」產生的懸浮固體進入下水道,只要有下水道堵塞現象,該處就會溯源稽查,對使用鐵胃的住戶開出六萬元的罰單,藉此遏止家戶繼續使用鐵胃;下一階段,則鎖定沖印業和醫療院所展開水質稽查。

衛工處表示,除了建立既有的沖印業者清冊外,該處也將協調建設局,希望沖印業者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證時,應知會衛工處,以利管制其排放的水質。至於大型醫療院所大量使用X光片,也是未來稽查的主要對象。

加盟柯達彩色的沖印業者指出,由於上游廠家並未建立回收機制,國內也缺乏合格處理業者,因此包括該店在內的沖印同業,大多把廢顯影藥劑直接倒入排水溝,省事又省錢。不過,數位相機已愈來愈受消費者青睞,以往兩天換一次顯影藥水,現在延至一個禮拜才更換,廢藥劑量已大幅減少。

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呂鴻光指出,國內主要的顯影、定影藥劑進口商有五家,市場占有率有八成,日前曾邀請廠商會商建立廢藥劑主動回收機制,但只有一家廠商出席與會,反應冷淡。

呂鴻光說,沖印業製造的廢藥劑有逐年遞減趨勢,政府若公告為指定回收廢棄物,將對業者課徵二到三成的回收清除處理費,大幅增加業者的成本負擔。因此,環保署希望由進口業者主動回收,再統一委託合格的代處理業者抽取廢藥劑中的銀回收利用,其餘廢藥劑完成妥善最終處理。不過,如果進口業者再不理會該署的輔導行動,不排除祭出這項撒手,業者將得不償失。


原載於2001年12月09日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