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不會也無需變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不會也無需變清」

2006年10月27日
摘錄自10月2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6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理黃河60周年。60年中,黃河扭轉了頻繁決口改道的險惡局面,實現了歲歲安瀾。連日來,沿黃各省區紛紛舉辦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黃河哺育了中華民族,但又善淤、善決、善徙,歷史上「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是一條即可以興利又可以為害的河流。 目前,黃河以占全國2.2%的天然徑流量,滋養著全國12%的人口,灌溉著全國15%的耕地。黃河在河南是「地上懸河」,歷史上黃河氾濫三分之二發生在這裏,撫今追昔,許多人感慨不已。



鄭州市退休幹部張玉林說:「人民治黃60年,最大的成就是讓人們不再畏懼黃河洪水,但現在黃河越來越『瘦』,水越來越髒,令人心憂。」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李國英說,作為世界上最複雜、最難治理的河流,黃河的問題還遠遠沒得到解決,為此,黃委會提出了「維持黃河健康生命」的治河新理念,確保黃河「堤防不決口、河道不斷流、污染不超標、河床不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