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齡化社會存在照護隱憂 老人照顧老人悲劇不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高齡化社會存在照護隱憂 老人照顧老人悲劇不斷

摘錄自10月30日路透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一名73歲的老人因長期照料病重的妻子而精疲力竭,上週在東京附近的住家上吊自殺。在日本的高齡化社會中,這類悲劇幾乎已司空見慣。 日本是全球高齡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1.27億人口中約有21%是65歲以上的老人。由於認清這個現況,日本政府引進老年人照護服務,召募40歲以上的人加入,成效受到讚許。但是專家說,日本政府需要做的還有很多,包括協助老年人的家屬克服心力交瘁、沮喪,避免陷入照顧親人的孤立狀態,很多老人因此可能感到消沈,甚至因而自殺或殺人。雖然尚未有相關的官方數據,但警方數字顯示,2005年在日本有10,894名60歲以上的老人自殺,而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據信與健康不佳有關。

一項今年所公佈的政府研究發現,65歲以上需要擔起照護工作的老年人中,有30%的人曾想過自殺。日本有超過270萬人需要居家老年人照護服務。日本不但少子化,也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之一,這個數字在未來幾年勢必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