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變遺蹟 東海古堡遭拆除並非唯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蹟變遺蹟 東海古堡遭拆除並非唯一

2006年01月05日
本報訊

目前被保留下來的古堡。(圖片提供:犁頭店社區大學)台中縣市交界處共有224座碉堡與沿堤,其中10餘座屬於日軍遺留下的軍事古堡,位於台中市南屯區3座垂直式古堡,2座日前遭拆除,僅剩下的1座因為座落在台中市政府土地而倖存。犁頭店社區大學講師江慶洲表示:目前大家聚焦在南屯這邊,但是台中縣古堡遭拆除的情況更嚴重!

關於軍事用地,以國防價值考量已不具戰術價值,目前處理原則是只要有人回報,經過勘察之後,作戰區司令就可以核定哪些人員掩蔽部或步機槍堡可以清除(註)國防部禁限建:150公尺內禁建、300公尺內限建、1500公尺內限高的規定下土地利用限制較大,一方面考量土地利益,另一方面,無人維護的碉堡容易成為治安死角,因此部分碉堡將遭到拆除。

日前(1/3)相關單位已將古堡上的「待拆」字眼噴掉了。(圖片提供:犁頭店社區大學)然而土地利用應作全面性考量,不僅僅是保留歷史古蹟的價值,將不具戰術價值卻擁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古堡加以規劃也可作為觀光資產。犁頭店社區大學講師江慶洲表示,對於僅存的一座古堡,社區規劃師將提供更全面性的風貌改善方案,創造私人利用與古蹟保存、民眾利益的數贏!更重要的文史普查動作也會持續。為此,犁頭店社區大學等十餘個相關團體發起連署行動,主張先停止清除古堡動作,由相關單位立即列管保護。

目前台中市政府允暫不拆除,並研議將碉堡列入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歷史建築物。犁頭店社區大學講師江慶洲也表示,古蹟遭到拆除的情況是普遍性的,目前大家聚焦在南屯這邊,但是台中縣古堡遭拆除的情況更嚴重!後續將推動與其他地區夥伴聯盟,更應該進一步與公部門之間能夠有即時通報機制。

(註)參考立法院公報第94卷第52期委員會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