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區矢竹開花、結果、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七星山區矢竹開花、結果、死亡

2000年05月19日
作者:楊國楨

七星山區矢竹從去年開始小面積開花,至今年變為範圍廣泛的大面積開花,這是台灣竹類大面積開花的首次紀錄!禾本科成員的竹類,具有禾草同時開花且結果後植物體死亡的基本特性,但因竹類生長期長達數十年,且以地下莖(竹鞭) 出芽蔓延方式進行無性繁殖,往往佔據大面積的區域,開花死亡就景觀與環境變化來說是重大事件,而東方文化利用竹類而生活上與之結合甚深,故開花死亡被認為是不祥之兆。

竹類不常開花,莖、葉等營養器官的變化又大,如是生長山區又是小型、利用價值不高的類群,常民不會去種,更引不起學者的興趣,基本資料闕如就臺灣來說沒甚麼好驚訝的!然現今開花的七星山區矢竹因鄰近台北市,是傳統郊遊、旅遊的重要據點,近年又成立陽明山國家公園,社會變型流風所及,箭竹筍又成為追求奇風異俗的新寵,因而被投以較大的注目,國家公園曾委託專案研究一年(1985-1986),目前與台灣師大生物系合作研究案。就此特殊開花事件因果關係與演變過程及後續將引發的生態連鎖反應,夥同往前追的分類、形態比較與發展歷史等等問題,有興趣者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探討。


作者:楊國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