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雙飛、愛相隨-雌紅紫蛺蝶 | 環境資訊中心

蝶雙飛、愛相隨-雌紅紫蛺蝶

2003年02月26日
作者:伊蝶 (Edith)

圖5:木生昆蟲館的室外網室,有許多蝶類讓人驚艷處處…在冬天野外看不到什麼蝶,與其辛辛苦苦探訪山林,還不如到人為搭建的蝴蝶園去找蝶,一次看個夠!

一月中旬我們排定的行程就是位在埔里、宿負盛名的木生昆蟲館。一進去發現,蝴蝶還蠻多的,並不比夏天來的時候少。其中獨領風騷的,要算是大白斑蝶和雌紅紫蛺蝶這兩種了。大白斑蝶的白,雌紅紫蛺蝶雌蝶的橙,和同種雄蝶的黑,互相交織成一幅繽紛美麗的圖畫。

圖1:原本在草葉間交尾的雌紅紫蛺蝶,受到驚擾,由雌帶雄飛到鐵絲網圍欄上停下…  再走進去一些,發現這些黃橙橙的雌紅紫蛺蝶雌蝶,大部分都在園子裏滿地走,真像遍地的金元寶呢!原來牠們幼蟲食草長得比較矮,有些雌蝶正彎起腹部對著食草背面產卵。咦,還有一對在交尾,趕快趁著牠們辦完事之前把它拍下來吧。

雌雄兩隻蝶本來位在同一水平的,也許是受到我的驚擾,雌帶雄飛到附近鐵絲網圍欄上停了下來,繼續交尾,兩隻蝶的相對位置變成雌上雄下。

我又靠近拍了一張。通常交尾中的蝴蝶最好拍,不過這隻雌蝶對周圍的動靜很敏感,只給我拍一張的時間,牠又帶著雄蝶飛走了。

不知道牠們飛去了哪裏,只好先去看看其他蝴蝶,像是大白斑蝶、枯葉蝶、黑擬蛺蝶,又走到昆蟲館裏頭晃了一圈。再回到網室時,發現那一對又回到靠近地面的草葉中,繼續交尾,沒有分開。

                              圖3:雌蝶訪花時姿態優美,跟被牠們擬態的黑脈樺斑蝶相比,也是不遑多讓…   圖4:這是另一對。左邊是雌的,右邊是雄的,由側面看花紋有些不一樣哦…

才剛靠近一點,就看到雌蝶又帶著雄蝶往上飛起來。或許因為負載著兩隻蝶重量的關係,翅膀拍起來比較沒那麼快,可以清楚看見牠振翅的動作,還真漂亮呢!

圖2:在旁邊拍照也會影響到雌紅紫蛺蝶的心情?雌蝶乾脆帶著雄蝶飛到離地250公分高的樹上,只得踏上鐵欄杆才能拍到牠們。不過牠這次可學聰明了,飛到高高的樹枝上,相對位置仍是雌上雄下。以為我就搆不著了嗎?才不呢,旁邊正好有鐵欄杆,容我一腳踏上去,身高陡然增加了50公分,又順利拍到這兩隻愛戀中的雌紅紫蛺蝶囉。

跟人家說的一樣,蝴蝶交尾果然是「婦唱夫隨」的呢!真是百聞不如一見。有些蝴蝶交尾時間特別久,有時雌蝶為了補充養分以供生產所需,也常常會帶著身後的雄蝶訪花取蜜。雄蝶當然就乖乖地縮起腳、夾起翅膀,任憑雌蝶擺布囉!

 雌紅紫蛺蝶小檔案

  • 學 名:Hypolimnas misippus

  • 英文名:danaid eggfly

  • 展翅寬:5.5-7.5公分

  • 食 草:馬齒莧、車前草

  • 台灣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 雌雄差異:很明顯,雄蝶翅膀表面底色藍黑色,雌蝶為橙色

本文原刊載於【e蝶網電子報】第78期 http://udnpaper.com/udnpp/1129/14113/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