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水污染事件-水中毒了!怎麼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高屏溪水污染事件-水中毒了!怎麼辦?

2000年07月25日
編輯室彙編

面對空前的水污染危機,我們沈痛的提出幾項呼籲!



一、立即開革舊政府時代的不適任官員,追究中央及地方環保機關長期瀆職的責任



舊政府時代,根據環保署八十八年二月「事業廢棄物管制及未來展望」的報告,當時已清楚知道,台灣每年產出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估算為一百四十七萬公噸),經過事業自行處理、處理機構代為處理和事業主申請再利用,及聯合處理體系,再加上委託國外處理的,總量只有五十萬噸,也就是每年至少有九十七萬公噸去向不明。



然而一百四十七萬公噸,這個數字是以國內排名前一千名的大事業機構為樣本估算出來的,也就是說環保署至今仍不知道國內有多少有害事業廢棄物,更遑論管理了。為了建立環保署勇於任事的行政倫理,我們呼籲新政府應立即開革舊政府時代的不適任官員,追究中央及地方環保機關長期瀆職的責任。



二、請行政院一周內成立跨部會「有害事業廢棄物危機處理小組」



根據環保署估算一年有害廢液產出高達六十三萬公噸(其中包括這次的有機溶劑),而非法棄置的場址則高達一百六十九處,可知其嚴重性,已達威脅全台二千一百萬人生命的地步。雖然兩年前,蕭內閣信誓旦旦:「不論花多少錢都要整治!」但是,實際的情形是,環保署兩年來只挖起五個場址(不包括尋找最終處置場),以這樣的速度,預估全數挖起可能要五十年。然而在這同時,有害的毒物仍不時從工廠流出,倒在水源地、河川地。



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是一場與時間競賽的重大工程,如無法即時處理,至少將遺害千年。因此我們強烈要救新政府必需提出時間表,避免土地的持續潰爛。



三、救救地下水─救救後代子孫!



台灣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幾乎全數埋在水源地,雖然這次的旗山溪污染事件已影響數百萬人的飲用水安全,但更可怕的是已埋在土壤中數千萬噸形形色色的不明毒物。根據國外的地下水研究指出,地面水污染後自然更新的時間約需二十年,但地下水可能需要一千四百年,這麼長的時間,對人類而言,幾乎是永遠不可能回復。屆時,台灣島還能住人嗎?



四、最終處置曠日費時、費用驚人,如核廢料般棘手,到處沒人要!



屏東縣鯉魚山的毒物的最終處置費用,經估算,可能超過十億,而全台有近二百個非法棄置場,雖然危害程度不一,我們相信總經費一定超過千億,相當於政府一年的統籌分配款。而最終處置呢?在國際間引起喧然大波的柬埔寨台塑汞污泥,以台塑的財大氣粗,至今近二年,才找到最終處置場。我們可以預見的是,這些廢料的命運將如同核廢料般棘手,到處都沒有人要。



五、徹查自來水公司是否有隱瞞水源毒化、罔顧人命之情事。



高醫檢測十八日的自來水,已證實其中含有二甲苯,但總統府祕書長、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經理等人,還一再證明水的安全性,凸顯新政府與舊政府使用同樣的政治手法─愚民自愚。我們相信,大高雄地區人民,需要的是公正的國內外檢驗機構告訴我們實情,不是政治的作秀及信心喊話。而面對水公司的失職,我們要求徹查自來水公司是否有隱瞞水源毒化、罔顧人命之情事。



我們強烈要求新政府必需以最大的誠意、最快的速度,立即進行非法棄置場的整治,否則這些黑色紀念物,將使新政府如同長期瀆職的國民黨政權,遺臭萬年。如不見政府對此有所回應及具體措施,不排除發動群眾北上陳請抗議!



此外,我們呼籲:



一、 環境問題向來屬弱勢之流,此次事件,有民眾、教授群起攻訐,當有北上陳請抗議之必要時,懇請民眾參與!成不成行,全賴民眾對環境投入程度!



二、環境健康與經濟發展,等同重要,除非心不在台灣,否則不應有所偏廢,而讓島國毒害至此。大家應有認知,島存人在,島亡人亡!

【生態教育中心】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09號五樓
電話:07-2159951 傳真:07-2156911
網址:http//evec.kta.kh.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