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是我唯一的親人 | 環境資訊中心
黃怡

海豚是我唯一的親人

2000年07月26日
作者:黃怡

當主角傑克梅爾在法國導演盧克貝松的<<碧海藍天>>(The Big Blue)中講這句話時,他的父親已去世二十年,臨走還有一段對話,傑克對父親說:「爸,你不應該天天下去潛水的。」父親笑著回答:「那你就不應該天天吃飯囉!」接著他穿戴沉重的裝備進入深海採貝和珍珠,終於意外身亡。

事實上當時父親是「墜入」更深的海底,無光的黑洞,傑克想要躍入海底去救他,被船上的叔伯架住,大叫地制止他:「傑克,傑克,傑克... 」岸邊傑克的小朋友(也同樣是出色的小潛手)安佐也跟著喊:「傑克,傑克... 」整個電影則是描述多年後安佐找到傑克,勸說他一齊向深海挑戰,看看誰能潛到多深,在沒有穿戴氧氣筒的情況下。

傑克純真一如赤子,正如安佐所說:「他根本不是人,他是海裡的動物。」哺乳動物,用肺呼吸的魚,像海豚。片中的專家測量傑克潛入深海後的血壓狀況,訝歎他像海豚一樣,為了減少氧氣消耗,這時對四肢末梢停止供血云云。此種說法,在海豚研究裡一度很普遍,不過直到目前為止,海洋生物學家都承認海豚是個神秘的動物,不不,鷹該說是神奇,牠們在深海潛游的能力已遠超過人類所知的動物生理極限,究竟怎麼做到的?每年每年,不斷有新的觀察推翻舊的假說。

為什麼海豚研究昂貴非常,但西方國家卻樂此不疲呢?說穿了還是軍事用途的誘因。在冷戰後大力發展潛艇科技的美國和前蘇聯,總是好奇海豚如何排除海水阻力,無比快速且悄然無聲地潛游?曾有人認為是由於海豚皮膚上的膠質波浪紋,美國海軍還嘗試仿造類似的油漆,上在潛艇外表以圖改進效能。後來發現,也許海豚的氧氣消耗才是秘訣所在,專家做研究的結論是:所有會游泳的哺乳動物中,比較牠們在水裡移動一公斤體重一公里所需燃燒的氧氣公撮量,海豚是最低的,大約一般魚類的二至三倍,甚至比海豹(四倍)還低。

氧氣消耗量低的原因就是專家在<<碧海藍天>>中的說法,海豚浮上海面吸氣後,越往深海潛進,進入牠血紅素的氧氣在滲到肌球素後,逐漸停止對四肢及皮膚供血,祇維持主要臟器和尾鰭供血,憋氣的幾分鐘內,可以潛游到六百英呎深。但專家最近又補充,海豚不僅身體構造奇特,還蠻會在海裡搭便車,譬如台灣的漁夫都有經驗,海豚喜歡在船首附近「衝浪」,也可以為它們省不少力氣;此外,原以為尾鰭保持推定作用的專家也改變看法,他們說海豚根本是停止一切動力,讓自己像石頭般的「掉落」到海底,就如同意外身亡的傑克爸爸,以及後來因潛水競賽中垂危的安佐要求傑克把他身體推入深海一樣。

這時又產生另一個問題:如果海豚停止對四肢﹑皮膚甚至尾鰭供血,牠們又怎麼散熱呢?因為眾所皆知,海豚表皮有一層鯨油(可厚達五十公分),優點是保溫(像潛水衣的作用),缺點是容易使體內過熱,假使牠們不在水底下散熱,難道是在浮上水面呼吸時散熱,果真如此,海豚就是水裡的駱駝了(在沙漠裡的駱駝為節省水份,白天不流汗,要到晚上涼爽時才將體內的熱氣散發出來)。可是科學家對此說法並不盡滿意,他們問道,體內長期過熱哪裡可能?海豚的生殖器就藏在體內,精子﹑卵子不成了熱鍋上的荷包蛋?... 自此海豚研究又轉向到牠們的鯨油,最新的科學報導說,人類幾世計紀以來殘酷捕捉用做多種產品的鯨油,構造上繁複至極,幾可稱得上是生物界的奇蹟。

看關於海的電影總是發人深省,因為人類實在仍然知之甚微。看<<碧海藍天>>中傑克與海豚共游,則是一大享受,從某個角度說,海豚這種具有五千萬年歷史的哺乳動物,的確是我們的「親人」,而且是多方面比我們優秀的親人。


原文出自HuangYi-Life 黃怡網站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lifeplus/html/lif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