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東西! | 環境資訊中心

是什麼東西!

2000年06月23日
作者:李進興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理事長

星期假日,位於墾丁地區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遭到一群車城鄉的居民聚眾抗議,阻擾遊客入園參觀,其目的是要求海博館將停車場的經營權交給當地居民,並將停車場收益作為地方的回饋金,姑且不論國家發費近百億才建設完成的亞洲一流博物館的部份設施交由少數鄉民去向遊客收取費用是否正當,我們單就部份鄉民蠻橫的向以推廣海洋生態教育為目的海博館索取所謂回饋金的理由感到迷惑。

自從十年前,林園工業區以天文數字的回饋金來解決石化工業對地方的環境污染之後,回饋金似乎成為政府和企業解決環境問題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反正只要給錢,沒有什麼不可以,因此政府蓋一個工業區要回饋金,蓋個焚化爐要回饋金,蓋發電廠要給回饋金,工廠排放廢氣要回饋金,就連台塑的汞汙泥只要給回饋金就能運回仁武廠,回饋金似乎已經成為屢試不爽的萬靈丹。但是,以往我們看到的景象都是一群家園環境遭到工業污染的居民,綁著白布條走上街頭抗議要求回饋,像這次由鄉長帶頭,無理的向一個以教育為目的博物館要求回饋的現象在國內還是頭一遭,相信以世界之大也不易發現這種奇景,車城鄉真是為台灣又創造一筆奇蹟。

或許有些人至今還不知道車城鄉在哪裡,有人看了新聞之後還以為事件是發生在俄羅斯的車臣,其實它是位於恆春半島海邊的一個小鄉鎮,六年前政府在選擇海博館設置地點的時候,在當時的縣長、鄉長和民意代表極力爭取下,才決定設在車城鄉的後彎村,當時地方還以辦喜事的方式大肆慶祝,儀式熱鬧風光,車城鄉這個名字才開始有機會見報上媒體,國人也開始對這個名不見經傳小鄉鎮有點印象。經過五年的整建,海博館的第一期工程終於在今年完工並對外開放,在媒體的報導下,每天都吸引數萬名遊客前來參觀,開幕當天還發生鐵門被遊客擠壞的糗事,根據估計在海博館外面賣便當的鄉民,一天就可賣掉五千個便當,如果每個便當可賺十塊錢,每個小販一天就可賺進五萬元新台幣,相當一個高級公務人員一個月薪水。另外,由於海博館的落成,當地的地價也由當初每甲地二十萬元左右上漲到目前每坪兩萬元,上漲幅度將近百倍,因此海博館的設立對於繁榮地方是有絕對正面的意義。而這些都是政府發費全國納稅人近百億的血汗錢在地方建設的成果,如果我是車城鄉民必定會對政府感激的五體投地,因此我們真的想不通車城鄉的鄉民到底要海博館回饋什麼!到底是海博館要回饋鄉民還是鄉民要回饋海博館!這種價值觀的混淆真的讓人想不通,更讓人懷疑車城鄉民所謂的回饋金到底是什麼東西!


作者:李進興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