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與鳳爪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公主與鳳爪

2000年08月18日
作者:莊稼

女兒在電話中聲音有些急躁,她說:「爸爸,公主死了,我不能讓你孫女們知道,我要儘快去寵物店再買一隻。」公主是條金魚,是我四歲雙胞胎孫女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我回答說:「第一,你不要瞞著孫女們,生死是件自然的事,不必大驚小怪...

女兒五歲後,我們定居加拿大愛得門頓市,每週末我們都去一家荔枝園廣東館晚餐,女兒們只要餛飩加汽水,中國菜什麼都不吃,等到她們中學了,才開始吃廣東菜,後來港式飲茶盛行,我第一次吃到鳳爪,就上了癮,可惜妻子又加入女兒陣線,大喊「噁心」,每次光臨,看著鄰桌上的人大吃鳳爪,只有嚥口水的份。我曾抗議說:「你們一定要嚐一嚐,才知道其中妙味,不要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女兒們隨即回答:「你逼著我們用電腦,自己卻硬是不用,這難道不是偏見?」一句話正中弱點,不能再抗議了。

西方規矩,男孩子求婚要徵求女方父親同意,當我的兩個準女婿向我求情時,我就慢吞吞的,東拉西扯,弄得他們緊張兮兮,最後,我問:「你吃過鳳爪嗎?這是一道有名的中國菜,娶我女兒,一定要學吃鳳爪。」若干年過去了,兩個女婿成了鳳爪專家...

女兒來電話說她已把公主死訊告訴了孫女,並且把公主屍體葬在花園中,又在一片石塊上畫了條金魚,做為公主墓碑。我去女兒家時,一進門就被兩個孫女包圍,拉著我趕快去看公主墓碑,墓碑後,三株鬱金香,已破土含苞,其葉蓁蓁,孫女們爭著說:「公主會變成美麗的花,花的顏色是黃金。」

金魚、公主、鬱金香,是神話,鳳爪的吃與不吃、電腦的用與不用,是偏見,小小的偏見,綽約的神話,無傷大雅。何況,人生本來也是神話,歷史儘是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