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環保成效 瑞典最優 美國幾乎墊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環保成效 瑞典最優 美國幾乎墊底

2006年11月16日
摘錄自11月14日東森新聞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德國一份全球環保表現排行榜,瑞典,英國和丹麥是最致力拯救地球免遭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而美國和中國分別是倒數第4和3名。歐洲組織13日在奈洛比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提出,即使是排名前3名的國家,對阻止地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的努力還是不夠,「我們沒有任何贏家,只有相對來說表現比較好的國家。」

美國是全世界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但在環保努力上卻不及格,在全球56個國家中排名第53名,只比中國,馬來西亞和沙烏地阿拉伯好。 據報告,2003年瑞典全國消耗的能源有1/4來自再生能源,是歐盟總量6%的4倍多,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公車有1/4都使用乙醇或者生質能源。美國人口佔全球的4.63%,卻消耗掉全球20.72%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總量的21.82%﹔中國排放量佔全球17.94%,人口佔全球20.51%,消耗全球14.49%的能源。

至於美國,德國監察組織政治主席巴爾斯說,如果美國效法英國的政策,排名必定能往前30名。美國和澳洲是唯二拒絕京都議定書的工業大國,布希政府的政策是非強制性要求工業界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並拒絕接受京都議定書規範的減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