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越冬候鳥大幅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越冬候鳥大幅增加

2006年11月17日
摘錄自11月16日新華網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劉觀華介紹,去年同期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候鳥數量比往年有顯著增加,候鳥總數為13.03萬隻。但今年截至11月中旬,自然保護區內聚集了20.48萬隻候鳥,包括白鶴、天鵝、鴻雁、白額雁等40多種珍稀候鳥,其中白鶴數量由去年同期的67隻增加到今年的1272隻。

劉觀華認為,大量候鳥聚集自然保護區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自然保護區保護力度加強,吸引了不少候鳥,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受周邊湖區乾旱影響,一些分散在保護區周邊湖區的候鳥逐漸向水草相對豐富的自然保護區內聚集。



目前鄱陽湖水位比常年同期水位低1米多。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管理局正在科學調度保護區內的水量,儘量為候鳥提供充足的覓食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