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晉江市工業排汙 下游水頭村養殖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游晉江市工業排汙 下游水頭村養殖遭殃

2006年11月17日
摘錄自11月16日中國環境報福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晉江入海口的水頭村曾是全國最大的蟶苗生產基地,所產蟶苗遠銷廣東、浙江、江蘇等地。然而從1997年之後,來自上游源源不斷的污水順著溪流從這個村莊穿過,上萬畝淺海灘塗、2,000多畝水稻良田幾乎全被污染。養殖面積逐年下降。村幹部黃明慰說:1996年,整個村的收入主要靠灘塗和水產養殖,產值曾達到5,000多萬元,現在養殖收入連100萬元都到不了,每年損失都在3000萬~4000萬元,情況令人震驚。

不僅村裏的生產停滯,就連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嚴重影響。目前全村多數村民沒有固定的收入,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村裏一些企業也外遷他鄉。

福建省有關部門對晉江出海口污染成因進行監測,結論表明,造成晉江入海口海域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受海水中高濃度銅的影響,其他超標污染物如鉛、鋅、揮發酚、多氯聯苯等也起了協同作用,造成水產培育區內水質逐年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