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水庫地方爭設單一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化水庫地方爭設單一保護區

2006年11月17日
摘錄自11月16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化鄉提出應依自來水保護區的劃定方法辦理,完成南化水庫保護區的劃設作業,初步決議,自來水公司將於八個月內完成劃設作業,並提報經濟部水利署,而水利署需於一個月之內審議完成,給南化鄉民一個合理交代。

南化鄉公所提出,將南化水庫水源區劃設為單一水質水量保護區;鄉長陳金沛表示,這對南化鄉民不公平,受到水源保護區的關係,鄉內無法發展,加上南化水庫也在南化鄉內,並曾發生過爆管事件,造成村民生命安危。秘書林榮財表示,南化水庫、鏡面水庫都在南化鄉內,需要有單一保護區維護村民利益。根據曾文溪流域水質水量保護區的水源保育與回饋費用,經濟部水利署每年編列3千7百多萬元回饋金,回饋給南化、山上、左鎮、官田、玉井、楠西、大內等7鄉鎮,並且依照各鄉鎮人口與面積比例進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