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電子地圖 公佈水質、排汙及污染源資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水污染電子地圖 公佈水質、排汙及污染源資訊

摘錄自11月19日四川新聞網成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開通的首張中國水污染電子地圖,設置了水質資訊、排汙資訊和污染源資訊三類數據,只要點擊廢地名,污水排放總量的排名就能瞬間搜索出來,例如2005年高居榜首的廣東廢污水排放量為64億噸,而四川廢污水排放26億噸,排名第七。電子地圖也已對中國上百家污染不達標企業進行了曝光,在列出的2千多家污染企業中不乏知名跨國集團,並顯示東部跨國企業將污染源西移。

目前正在對所有省市的水污染源進行衛星定位,希望讓公眾瞭解到更多他們本該早就知道的資訊。下一步還將建立全中國水污染數據庫,從而把地區水污染狀況精確到每個社區;目前電子地圖的社區勾勒和電子地圖的衛星定位已在北京城區試點完成,不久後就會在全國城市地圖上得以顯現。

根據地圖的顏色,專家對帶有陰影圖形的一片區域非常憂心,表示現在長江污染相當嚴重,每年排入長江的污水達200多億噸,佔總排放量的1/3。如果上游城市處理不好,下游城市的水環境會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