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請願 促日本停止屠殺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請願 促日本停止屠殺海豚

2006年11月22日
摘錄自11月20日華盛頓郵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日本傳統捕殺海豚法極為殘酷而不人道,引起保護動物團體、學者和水族館專家一致譴責,要求日本停止捕殺海豚的「反對運動」可能還將擴大。一群國際知名海洋學家以及動物園,在網路發起請願「終止日本海豚屠殺」(http://www.theoceanproject.org/actfordolphins/),呼籲各界共同對日本政府施壓。

阻斷生路 屠戮血成海

日本傳統的捕殺海豚方法是,先出動數十艘漁船將一大群海豚圍堵到海灣內,再用網子將灣口圍住,阻斷海豚的逃生路,再將海豚逼到狹窄的江口處,漁夫再躍入海中抱著海豚的身體,或從船上用刀將海豚全部刺殺、一網打盡。日本捕殺海豚時,常會將垂死的海豚任意置於海中任其放血,因此附近的海域常會被染成一片血紅,以兇殘的方式屠殺被人類視為智慧型動物的海豚,已讓國際社會激怒無法坐視。

傳統漁業 一殺上百隻

由於海豚都是在同一季節內迴游,所以日本捕海豚的時期也多固定在秋冬兩季,事實上,在日本捕海豚的地方已不多,而位於伊豆半島東海岸的靜岡縣的富戶(Huto)、位於和歌山縣的太地(Taiji)等地還一直維持這項傳統漁業。 和歌山縣的太地於今年9月6日捕殺了35頭的瓶鼻海豚,和歌山縣一年所捕殺的海豚約有1100頭。靜岡縣也努力指導富戶每年只能捕75頭海豚,但是當地漁民仍不改一次撲殺上百海豚的習俗。

國際嚴責 日本少正視

日本水產廳並沒有正確地統計海豚漁獲量,只是略估指出,若是沿岸地區每年捕殺數百頭海豚,可能會造成附近漁場的生態改變,使地方資源枯竭,地方上應該要有所警覺。日本駐美大使館回應華盛頓郵報指出,捕海豚是日本重要的地方傳統漁業,日本已努力採取人道的應對方式,來縮短海豚的死亡時間,雖然國際社會對日本捕海豚屢有嚴厲的指責,但是日本國內似乎很少正視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