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徽縣水陽鄉血鉛超標事件已查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省徽縣水陽鄉血鉛超標事件已查明

2006年11月22日
2006年11月21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總局與監察部21日公佈了甘肅省徽縣水陽鄉群眾血鉛超標重大環境事件處理進展情況。在甘肅省衛生部門共篩查血樣並送權威機構檢測2652份(人),經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甘肅省臨床檢驗中心排查,鉛中毒260人,兒童就有255人,且其中輕度中毒67人、中度中毒174人、重度中毒1144人,已構成特別重大環境事件。

監察部和環保總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表示,徽縣有色金屬冶煉公司於1996-2004年間,不遵守政府關於淘汰落後工藝的命令,未經許可擅自擴大生產規模,長期超標排污;且原隴南地區環保局在專案審批、驗收方面存在問題,原隴南地區行署、產業政策主管部門和徽縣政府、產業政策主管部門都沒有督促企業淘汰落後生產線,徽縣政府還對企業實行掛牌保護。監察機關將對有關責任人員作出嚴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