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爪哇大地震半年後 仍有8萬戶流離失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爪哇大地震半年後 仍有8萬戶流離失所

摘錄自11月27日法新社雅加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統計,印尼爪哇島從2006年5月27日發生大地震以來,至今仍有大約5萬到8萬個受災家庭沒有獲得安頓,在雨季即將來臨的時候,特別引人關切。5月的印尼大地震造成6000人死亡,約共造成30萬戶房屋嚴重受損,靠近震央地帶的日惹,災情從這個歷史古城一直向外延伸到郊區,只有少數房屋零星重建,災情到現在還在「估算中」。當地大部份的居民只靠一些簡單的器具勉強避風雨,同時可能受到2005年10月才發生的南亞大地震災情拖累,也沒有得到足夠的援助。

一名聯合國派駐在中爪哇地區的協調人員表示,問題在於印尼政府、非政府組織和聯合國三方對重建問題的認知與需求並不切合實際。印尼政府希望能避免重蹈2004年底海嘯事件後,在印尼亞齊一帶發生的重建永久性房舍的問題。當時許多人道組織蜂湧而至蓋了各式各樣的房子,到最後有些房子根本不適合人居住。另外,日惹當地政府所提的蓋永久房舍的決議,碰上印尼的貪污和官僚系統和一些無法逾越的界線,統統都不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