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淨化正成為治理室內空氣污染新方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淨化正成為治理室內空氣污染新方法

2006年11月29日
摘錄自11月29日新華網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最大的環保技術展之一法國國際環保設備、技術及服務展28日在法國里昂開幕。本次展會突出體現了人們對室內環境治理的關注。與以往物理淨化和化學淨化不同,對室內空氣環境的生物淨化已成為新的研發方向。

2005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將室內空氣污染確定為排在第八位的威脅人類健康的危險因素,其導致的醫療支出占全球疾病負擔的2.7%。治理室內各類空氣污染因此迅速成為環保業研究的重點之一。本次展會就突出表現了業界對室內空氣環境治理技術的重視。

據展會有關專家介紹,人們處理室內污染過去通常用物理和化學方法。專家說,生物淨化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是生物黴淨化技術,它利用的載體是純生物活性纖維一種特別的羊毛,其核心技術是用某種生物黴對這種活性纖維進行特殊處理。技術的關鍵是利用生物感應和生物激活技術,實現活體纖維的自呼吸功能,使纖維中的蛋白黴同空氣中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及TVOC和氦氣、霉菌等發生生物分解和生物融合。其應用範圍包括房間、汽車及冰箱內的空氣淨化等。生物黴淨化技術今後的一個研究重點就是如何提高產品使用壽命,比如把產品壽命從3年到5年提高到1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