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進軍台北市議會 選定「瓢蟲」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黨進軍台北市議會 選定「瓢蟲」代言

瓢蟲心願:讓城市涼爽下來 讓生活放慢下來 讓不同族群牽起手來

2006年12月01日
本報訊

綠黨前進台北市議會發表瓢蟲心願(照片提供:台灣綠黨)綠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張宏林、張聿文昨日(11月30日)帶著三隻瓢蟲人,爬上議會旁的公園圍牆,希望美麗的瓢蟲能飛進市議會,讓美麗在台北棲息。瓢蟲人同時發表「瓢蟲心願」,掛上議會前的樹上,訴求讓城市涼爽下來、讓生活放慢下來、讓各族群牽起手來。

綠黨在這次市議員選舉中以瓢蟲作為吉祥物,並且製作了三隻瓢蟲人以及九顆大型瓢蟲氣球,創造選舉新意象。張聿文說,瓢蟲在有機農業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專門對付蚜蟲,所以,瓢蟲就是清潔生產的象徵。當前台灣農地每單位面積的農藥使用量為全世界最高,如此的耕種模式,不但傷害環境也傷害人體。台灣自以為傲的自由民主也是如此,政治人物的口水就如同農藥一般,快速有效的達到目的,但是傷害台灣的整體利益,與撕裂人民情感。

前荒野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台灣的速食文化以嚴重的侵蝕了到社會、經濟、農業等層面,所有經濟模式都在追求利潤與時效,放長遠來看,這是不符合整體利益的。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其他的生活方式,為何台灣人不去想像未來我們可能像瑞典一樣,每週工作37小時;像冰島一樣,發展氫經濟,成為綠色能源之國;像義大利一樣,尊重傳統美食,拒絕速食文化;像丹麥總理一樣,騎腳踏車上班;像德國一樣,有十萬個太陽能屋頂;像英國一樣,學童營養午餐和當地農民合作,吃得健康又照顧農民生計。

綠黨前進台北市議會發表瓢蟲心願(照片提供:台灣綠黨)潘翰聲說,市政府和市議會每年花這麼多錢出國考察,也不曾帶給市民什麼願景。為何別的國家都能,我們不能?因為,這些政治人物都缺乏願景、缺乏對改善人民的生活方式做出的想像。如果我們依賴現在這些傳統的政治人物,只是訴求基層服務,或是無謂的意識形態對立,我們就得一直忍受這樣低落的生活品質。幾天前,已經過了11月中旬,我們還頂著30度的高溫。有人說這是暖冬,可有政治人物意識到這其實是全球氣候暖化的警訊。如果我們放任環境如此惡化,台灣可還有明天?

活動結束前,三名候選人在議會前呼喊瓢蟲心願:「讓城市涼爽下來」、「讓生活放慢下來」、「讓不同族群牽起手來」,並且公佈明(2)日下午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瓢蟲音樂會」,邀請金曲歌手林生祥現場演唱,為政治瓢蟲獻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