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清剿一枝黃花 外來入侵生物受重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各地清剿一枝黃花 外來入侵生物受重視

摘錄自12月1日光明日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枝黃花是來自加拿大的植物殺手,在很多地方還被叫作黃鶯花、麒麟草、幸福草。早在上世紀30年代其被當作觀賞性庭園花卉引入中國,點綴在上海、南京一帶。等到逐漸適應氣候和地理環境後,逸生野外。科學家們的研究表明:在同一片生態林中,沒有一枝黃花入侵的區域,地表覆蓋的植物品種不下30種;而一枝黃花生長密集的區域,其他植物、作物消失殆盡。

目前,上海、安徽、湖北、江蘇、江西、浙江、雲南等地均有發現。尤其在江浙一帶,一枝黃花瘋狂蔓延,勢不可擋。阻擊一枝黃花的最佳時機,是秋冬時節的開花結實期。早在2004年,不堪其苦的江蘇、浙江就發起了「斬草除根」大戰。但2006年以來安徽黃山、浙江東陽、江蘇連雲港、上海等地仍在清剿,究竟何時才能成為「明日黃花」,目前不敢樂觀。

研究表明,中國已經成為遭受外來入侵生物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即使是斬草除根,也不過是治標之策。要真正治本,必須進一步重視生物界的「非法移民」,及時有效地將它們阻擊於國門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