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農業節水一年省出8個西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農業節水一年省出8個西湖

2006年12月06日
摘錄自12月6日中國環境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通過「千萬畝十億方節水工程」等節水工程措施的全面推行,浙江省農業節水年節水能力達到5.68億立方米,相當於8個西湖的蓄水量。目前農業仍是浙江省的用水大戶,農業在全省用水總量的比重接近50%,年用水量達105億立方米左右,農業節水潛力巨大。

據浙江省水利廳副廳長章國方介紹,目前浙江的農業節水投入不足,設施落後。全省農業灌溉渠道的2/3仍是土渠,灌溉水利用係數平均僅在0.5左右,薄露灌溉、噴滴灌等先進灌溉制度與技術的推廣應用處於較低水平;絕大部分農業灌溉不計量,管理粗放,水資源利用效率低下。2005年,浙江省萬元GDP耗水量爲156立方米,而發達國家是30~60立方米。制度和投入是節水的重要保證。章國方介紹說,「十五」期間,浙江省共投資37億元進行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年節水能力達5.68億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