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溫泉旅館節省能源 服務不打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溫泉旅館節省能源 服務不打折

2006年12月07日
摘錄自12月6日TVBS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野縣輕井澤是日本知名的老字號溫泉區,一家2005年重新裝潢的飯店,除了保持古色古香的特色,還在建築設計中加入環保發電概念,從飯店大廳的地板一直到每一個房間,全都「自然」溫暖無比。

玄機就在地下室的水力發電機,能夠抽取地下水,經過循環系統自動產生熱能,使得溫泉旅館輕輕鬆鬆就省下70%的能源。業者強調,能對環境有所貢獻,是最讓人高興的事。

另外位於東京的一家飯店,則是利用「冷氣房排熱氣、暖氣房排冷氣」的原理,把管線交錯裝置,再由電腦全天候控制,精確算出最環保的方式,每一間客房更改裝隔熱玻璃,省下25%的電費。旅客表示,比起電燈不必關,熱水隨便用的飯店,這種飯店更棒。

從旅客的反應看出,環保與質感兼具的溫泉旅館,已在日本掀起一波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