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鼠的殺戮戰場 一槍響一亡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鼠的殺戮戰場 一槍響一亡魂

2006年12月08日
摘錄自12月7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一聲槍響,都代表著一隻飛鼠死亡!每隻淌血的飛鼠,都死不瞑目,彷彿是對殘酷人類的控訴。住在奮起湖的年青人「阿里」,為這些無辜的小生命伸冤。他說,最近幾個月,入夜後遠眺光崙山原始林,陣陣閃光讓人心寒,他們將打飛鼠當成是休閒運動,好幾次向森林警察報案,都沒有動靜。

「阿里」說,這幾年來達邦、樂野原住民獵場,飛鼠幾乎都已經被打光,他們轉戰光崙山,一隻飛鼠到山產店可賣1,000元;另外,也有平地人專程上山狩獵;還有當地人朋友來訪,帶他們打飛鼠,「純粹只為好玩」。由於冬季食物短缺,飛鼠的棲地較集中,為了吃嫩芽,牠們也會待在樹幹較低的位置,冬天便成了獵飛鼠的旺季。這個季節,只要用手電筒一照,飛鼠一雙反光的眼睛很容易曝露行蹤,一個晚上起碼有10幾隻飛鼠淪為槍下亡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