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肆虐日本 感染腸胃炎人數創新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諾羅病毒肆虐日本 感染腸胃炎人數創新高

2006年12月10日
摘錄自12月10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諾羅病毒造成的傳染性腸胃炎病例,目前在日本有急遽增加的情形,11月下旬的調查發現,全日本3千家醫療機構已有6萬個病例,創下新高紀錄,專家擔心再持續擴大下去,很可能變成空前的大流行。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在11月20日至26日的1周之間,對3千家醫療機構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感染諾羅病毒 (Norovirus)所引起的腸胃炎病患總計約有6萬人,是自從1981年進行該項調查以來情況最壞的紀錄。平均1家醫療機構有19.83人,這是去年同期(7.87人)的2.5倍,創下新高紀錄。

研究人員指出,患者增加的速度之快,也是前所未有,如果再繼續增加下去,可能會變成空前的大流行,因此呼籲民眾平日要養成用肥皂等清潔劑洗手的習慣,嚴防受病毒感染。該研究所表示,實施調查的當周,按地區分,病患數由多而少依次為富山、群馬、三重、福井、宮崎、山口、大分、埼玉等縣市。超過全日本平均值的大多位於西日本地區,目前,日本中部、關東地區的患者人數也有增加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