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普查 大西洋火山口和南極冰山下生氣盎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生物普查 大西洋火山口和南極冰山下生氣盎然

2006年12月13日
摘錄自12月12日路透社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10日說,在創高溫紀錄的大西洋火山口,以及南極厚冰下的黑暗海水中,海洋生物繁殖興旺 。據參與70國海洋生物普查的研究員指出,在2006年發現總數達500種新海洋生物中,約150種是魚類;另有覆著毛皮的螃蟹,及馬達加斯加外海的龍蝦。許多物種是在長期以來被認為不利生物生長的地帶發現,包括噴出攝氏407度液體的火山口,以及其他黑暗、寒冷或很深的棲息地。有些地方看起來如火星和金星般不適合生存。

「探索的時代尚未結束,」美國斯隆基金會(U.S. Sloan Foundation)的項目經理奧素貝爾(Jesse Ausubel)說。該基金會是這項10年普查的贊助者。英國南漢普敦海洋學中心暨大西洋調查領導人吉爾曼(Chris German)說,在最極端的環境中,卻有著蓬勃的生命。其中一個謎團是,生物如何適應溫度的變化--海底3,000米的水溫通常只有攝氏2度,然而許多生物卻可以忍受熱氣口接近沸點的攝氏80度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