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宏調專家:宏觀經濟出現不良循環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宏調專家:宏觀經濟出現不良循環鏈

2006年12月13日
摘錄自12月12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汪同三表示,中國的宏觀經濟已出現不良循環鏈,今年是靠更多的投資、靠大量的出口把產能過剩問題掩蓋住了,但這卻造成問題繼續發展。他表示,中國一些企業在處理產能過剩問題上往往採用兩個出口,一是投資的過快增長吸納相當一部分過剩產能,特別是生產鋼鐵、水泥這些部門的過剩產能;二是通過出口賣到國外,出口增長速度是20%、30%就把產能過剩給解決了。

他指出,明年中國經濟亟待解決四大問題,一是繼續控制投資過快增長、同時要注意發揮投資對於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二是要控股貨幣過快增長;三是努力解決雙順差,包括外貿順差和外匯儲備增加過快的問題;四是解決居民住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