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聖彼得堡部分地區受到水災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聖彼得堡部分地區受到水災威脅

摘錄自12月15日俄羅斯新聞網聖彼得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聖彼得堡市12月15日受到水災威脅,這將這座城市建成以來發生的第301次水災。聖彼得堡市水文氣象中心預測科科長亞歷山大科列索夫表示,一個活躍的氣旋由挪威海的上空向俄羅斯西北部地區移動,這個氣旋12月15日凌晨和早晨,使聖彼得堡市涅瓦河的水位目前已經超過喀琅施塔得水位標零刻度以上172公分。

科列索夫指出,聖彼得堡市鄰近的涅瓦河的水位很可能將比喀琅施塔得卡水位標零高度(波羅的海水位)高210公分,如果水位上升到這種程度,可能只引發範圍不大的被淹現象。一般而言,涅瓦河水位超過喀琅施塔得卡水位標零刻度以上160公分的時候,聖彼得堡市就要發生水災。但如果水位超過零刻度300公分以上,水災就會成為災難。1824年在聖彼得堡市涅瓦河上發生了建城史上最嚴重的水災,當時水位超過了421公分。

喀琅施塔得卡水位標是以喀琅施塔得驗潮站1946年波羅的海平均海面為零起算的俄羅斯國家水位計測系統,在原蘇聯境內都使用該系統對深度和高度進行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