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土 志工來幫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國土 志工來幫忙

2006年12月19日
摘錄自12月18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結合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的「國土監測計畫」能利用衛星科技,有效監測國土使用情形。一旦發現土地有異常變動的「變異點」,就會自動透過網路通報給該署,隨後再由營建署將變異點的座標位置等資料轉送地方政府,展開實地會勘查報。

除了政府體系之外,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和部分中小學校教師也加入查報志工行列,讓這套國土監測計畫更綿密、更有主動性。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陳繼藩說,只要志工發現違規開發行為,即可透過志工網站( http://www.landchg.org.tw/landuser/ )上傳數位相片、位置座標與相關事件的描述,遙測中心即藉此比對衛星影像,並將相關資料透過營建署交給地方政府實地查處,未來可望達到「全民參與」的目標,發揮更大的守護國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