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垃圾減量經驗 中國學者重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垃圾減量經驗 中國學者重視

摘錄自12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峽兩岸綠色科技與汙染控制研討會18日在台大舉行。北市環保局在會中提出邁向零掩埋,垃圾減量60%的經驗,引起來台參與研討會清華、同濟及浙江大學等中國環保學者高度重視。

北市環保局長陳永仁在發表「台北零掩埋策略」論文時指出,台北市是一個土地非常少的地方,土地佔台灣0.76%,人口卻佔台灣12%,因此推動台北垃圾零掩埋場的挑戰極高,但從2000年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平均每天垃圾量從1999年2970公噸降到2005年的1200公噸,垃圾減量比率高達60%。

 陳永仁說,台北市垃圾減量最重要的改變是垃圾收費制度改變,過去垃圾費隨水費一度徵收4元,缺乏減量的經濟誘因,而改為購買垃圾袋之後(每1公升垃圾袋0.45元)。垃圾費過去每戶大概150元,但隨袋徵收後每戶每月降至50元,減量成效相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