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穀保證收購 擬自2009年起廢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穀保證收購 擬自2009年起廢除

摘錄自12月1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配合WTO制度,農糧署計畫從2009年起廢除行之有年的稻穀保證收購公糧制度,多力米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梁正賢18日表示,若真的實行將有利地主,辛苦耕種的農友反而無法獲補貼,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指出,取消公糧乃時勢所趨,但尚未定案,農糧署亦會全盤考量,減少農民損失。

 羅文龍表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依規定不能再補貼農友穀價,鄰國日本、韓國相繼取消此一制度後,農糧署亦開始考慮廢除實行30多年的公糧收購制度,2006年開始在各縣市進行宣導。目前農糧署尋求各方意見,要找出對農友衝擊較小的方法,未來將對現有公糧戶進行補貼。

梁正賢表示,全台近20公頃稻田,有半數農友是向地主承租農地耕種,萬一稻米收購價格偏低,依農糧署說明,補助是按土地所有權狀直接補貼地主,地主向農友收租金,又可獲補助,將對承租農友造成損失。

羅文龍解釋,由於整個案子尚未定案,農糧署3年內會找出最恰當的因應方法。